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新闻中心 政务服务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互动交流

李建明调研西藏体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10月22—23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对我区群众体育、体育文化和体育援藏受援等工作进行了调研。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陪同调研。

2020年西藏自治区“夕阳红”老年人柔力球、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会活动现场,李建明看见老年朋友火热的健身氛围,对我区大力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体育文化生活,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体育部门进一步创新举措、突出特色,丰富内涵、打造品牌,积极适应老年群体的体育健身需求,大力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既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又满足老年人“老有所乐”。

在区游泳馆、乒乓球馆、网羽馆,李建明与场馆管理运营人员和体育健身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场馆管理运营情况,倾听体育爱好者们的健身需求。要求体育部门和场馆管理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创新场馆运营方式,提升场馆运营水平,提高场馆运营效率,积极为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希望体育社会组织加强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引导、组织和带动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体育健身,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鼓励体育爱好者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全民健身风尚。

在拉萨赛马场响箭训练场和民族传统体育“一站式体验区”,李建明被响箭、民族传统马术、押加、抱石头、打牛角、藏棋、吉韧、藏式骰子等具有西藏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深深吸引,希望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推进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建设,增强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在区体校,李建明与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校管理、文化教学和专业训练情况,希望区体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教育教学和体育训练改革,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训练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进行体育训练,努力成为高水平专业运动员和专业体育人才,为祖国争光,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在区体科所,李建明询问了体育科研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希望进一步强化科技强体意识,加强体育科技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体育科技能力和水平,积极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支撑。

在西藏体育众创空间,李建明与空间管理人员和入驻空间的创业人员互动交流,了解空间创办和企业发展情况,对体育部门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主动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培育体育市场主体,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体育部门切实贯彻落实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鼓励体育企业初创人员坚定信心、敢闯敢试,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做精主业,做好企业,真正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主体。

在区登山队,李建明对我区攀岩运动和冬季运动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希望西藏立足全国竞技体育发展总体布局,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加快发展攀岩、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田径耐力性项目、马术等重点竞技体育项目,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加快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积极为祖国和西藏争光。

在次仁切阿雪山博物馆,李建明一边驻足仔细观看,一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对博物馆宣传登山精神、传播登山文化的办馆理念和社会化办馆方式表示赞许,希望博物馆进一步加强建设,积极向社会开放,让更多人了解登山历史,把登山精神发扬光大,使登山精神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建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一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优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体育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中的积极作用。二要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为国争光能力。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训练体系,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三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体育消费。四要加强体育援藏工作,增强西藏体育发展内生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体育援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援藏思路,丰富援藏内涵,增强援藏实效,持续加大项目、资金、人才、智力、科技等各方面援藏工作力度,不断夯实西藏各项体育事业加快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