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新闻中心 政务服务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融合与发展——《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学术研讨会纪实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日前,由《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编辑部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承办的“融合与发展——2017《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曲阜召开。会议围绕当前体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体育社会化改革、体育产业、备战东京奥运会、筹备举办北京冬奥会与冬季项目发展、学校体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体能训练的中国流与国际化等专题进行研讨。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领导,吉首大学、上海体院、哈尔滨体院、南京体院的校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体育科学各领域权威专家、中青年优秀学者以及曲阜师大体育学院的师生约260余人。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主持。

加强发展模式顶层设计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张良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成为推动体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管理体制与发展方式将进入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在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筹备举办2022年冬奥会与发展普及冬季项目、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大力发展民族传统体育等方面都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做了《“教育中的体育”与“体育中的教育”——学校体育发展的战略思考》的大会主旨发言。他通过解读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国际足联主席伊凡蒂诺时关于足球的谈话,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为总书记的谈话不仅仅是在讲足球,对整个中国体育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总书记看来,发展中国足球的目标,首先是增强人民体质,第二是培育国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第三是提高足球的竞技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学校体育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明晰学校体育在教育中的地位、学校体育的价值定位和推进路径。

精准发力促体育腾飞

在“体育社会化改革”专题,教授卢元镇认为:主张体育改革需要勇气,坚持体育改革需要韧性,推进体育改革需要理论,实现体育改革需要合力。教授任海认为,体育社会化在我国的特定含义是将发展体育的政府一元主体,转变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主体,协同合作,为社会成员提供更为有效的体育服务。人的体育化是体育社会化的出发点与归宿,只有紧扣人的体育化才能确保体育社会化的方向和目标的合理性及措施的有效性。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专题,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表示,改革要贯穿体育事业各项工作中。教授陈小平认为:要强化组织管理,构建顶层发展计划;加强科学研究,为运动训练插上科学的翅膀;注重后备人才培养,积极推动“跨界二次选材”;重视教练员培训,组建多学科、复合式和国际化训练团队。南京体院院长杨国庆表示,竞技训练、竞赛要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创新应用。

在“冬奥会举办与冬季项目发展”专题,教授易剑东分析了北京2022冬奥会市场开发情况,认为应保护非营利组织传播奥林匹克主义的积极性,合理定价赞助类别,健全赞助服务体系。院长朱志强分析了目前北京冬奥会雪务工作的情况,并对雪务工作的保障工作提出了应对建议。研究员洪平谈了目前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科研备战的情况。

体质与健康功在千秋

在“儿童青少年体育与健康”专题,一方面,研讨会发布了由上海体院院长陈佩杰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部分成果;另一方面,来自医院、体育类科研院所的学者们从国内外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的状况、评价指标体系、建成环境等方面对儿童青少年体育与健康进行了研讨。

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题,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认为 “人”的重要性将成为民传研究的“核心主体”,“生态”将成为研究的“核心内容”,“发展”将成为研究的“核心理念”。郭玉成等学者分别从各自视角谈了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体能训练的中国流与国际化”专题,黎涌明、赵鹏、闫琪、赵焕彬等学者分别从体能训练的经验与科学、竞技性体能与大众健身体能、本土化体能教练的管理与培训、体能专业人才培养等角度做了专题发言。

在“新时期学校体育”专题,教授季浏对即将发布的“我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版)”进行了解读,同时回应了课程改革以来存在的一些质疑与问题;王健、孙晋海、汪晓赞、曹莉等学者也分别做了学校体育督导、大数据建设、健康促进、校园足球风险防控等专题报告。

在“体力活动与健康”专题,王正珍、黄雅君、任宏等学者分别就当前运动科学的研究热点、静态行为与健康的相关研究进展、儿童骨密度发育水平的影响因素等做了专题报告。

在“体育产业”专题,林显鹏、王子朴、陈元欣等学者分别从我国冰雪产业前景、英国青少年足球普及与提高、职业体育俱乐部参与场馆运营等视角做了专题发言。

此外,还有一批优秀的学者围绕上述专题进行了积极发言与认真讨论。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学者们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体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