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新闻中心 政务服务 党建工作 通知公告

西藏史前石器、岩画中的民族体育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根据考古学界的考证,藏族曾经经过漫长的原始社会。30多年来在西藏从南到北的考古,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证明至少距今1~5万年前,西藏高原大部分地区已有古人类活动。考古工作者在昌都卡若、拉萨曲贡、堆龙德庆县达龙查等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石球、石镞、石刀、石矛等。这些发现不但为我们提供了藏族先民的生活史料,也从中找到了西藏民族体育的原始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藏族先民又将许多体育形态绘在了早期岩画上。从各遗址出土的石器、岩画上,反映出史前期西藏民族体育的多姿多彩和藏民族体育的发生发展过程,给我们留下了极为珍贵的藏族体育文化宝库。

石器体育形式

石球:1989年,在昌都卡若文化遗址中,首先发掘出石球;之后又在拉萨曲贡、堆龙德庆达龙查也出土了不少,据专家测定,这些几乎完善的石球是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它是石器重石中的一种,一般有圆形和扁球形两种,也有带孔石球,直径在6~7.3厘米之间,是原始人用来狩猪获取食物的器具,我们通常所说的投石索,通过如链球式的旋转将石球投出且远且准地打击野兽。史前时期石球投掷的遗迹在西藏随处可见,藏族人民放牧时普遍使用牛羊毛编织而成的抛掷石头工具,藏语叫“古朵”,不但用它放牧和驱赶豺狼,还形成了一种民间体育活动。“古朵”打出的石头很有力量,一般能打二三百米,最远有打500多米的。经常打“古朵”的人不仅打得远,而且打得准。1904年江孜人民在抗英保卫战中,曾用“古朵”做武器,打得英国侵略军狼狈不堪。现在的“古朵”比赛有打气球的、打靶的,也有比赛打远的。

石镞:在昌都卡若和拉萨曲贡等文化遗址中,均发掘出有石镞(石制箭头),表明西藏在原始社会时期已经制造出弓箭。藏族先民在人兽混杂、相食相争的环境中,为取得衣食,求得生存,石镞的制作以至原始的弓箭就应运而生,使其在征服自然的斗争中进了一大步。他们使用弓箭的情形,在藏北加林、日土县鲁日朗卡等狩猎岩画中有生动形象的描绘。考古工作者还在曲贡遗址发掘出一枚青铜古箭头,并推断很可能产生于西藏当地,“与中原地区开始运用青铜的年代相近”,说明在史前时期,藏族先民不仅使用石制箭头,还使用金属类箭头,也说明藏族先民很早就掌握了冶炼技术。西藏自远古就制出石镞乃至弓箭,神箭手辈出,据藏文史籍记载,吐蕃时期,藏族就有善射者。长期以来,弓箭既是藏族人民狩猎的工具,又是其文娱用具,还是御敌武器。

石刀:拉萨曲贡、昌都卡若、小恩达等遗址都有发现,尤以卡若出土最多,共23件。大多器身扁平,通体磨光,刀缘由两面磨成,有的还有刀柄状,便于安把砍砸。采集、狩猎是原始人早期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在猪获活动中离不开刀具。卡若遗址中还发现有大量各种类型的动物及猪的遗骨,据此推测,遗址中的石刀,就是远古人类用来掷击兽类、割剥兽皮的主要工具。藏族人民历来崇尚强悍勇武,特喜刀具,在远古时期那种特定的环境中,不会耍刀者肯定会衣食无着,崇尚习武是人的本能。传说中的格萨尔王就是挥刀扬马的英雄。如今在藏族地区,刀几乎仍是每个男子都要佩带的武器和装饰品,闲暇时人们就用腰刀习武。腰刀的耍法有多种,有一人表演、二人对练等。

石矛:卡若等遗址中出土有大量的矛。石矛矛头较尖,柄端有一凹口,一面修理较薄的台阶状尾端,以作安杆之柄。这种安杆的矛无疑是一种投掷武器,具有很大的杀伤力,是西藏史前时期藏族先民狩猎工具方面的一个发展,也可看出投掷标枪的雏形。如今藏族地区不乏优秀投掷手,投掷也是藏族群众喜爱的活动之一,这绝不是偶然的,是历史发展对体育影响的一种必然。

岩画上的体育形态

考古工作者在西藏各地发现不少远古时期的岩画,大都反映史前时期的体育形态。

岩画表现的原始体育有数个战士持盾、执矛准备战斗的情景。藏北加林岩画也有描绘藏族先民奔跑、跳跃、攀登及猎人使用弓箭射猎野牛,野牛中箭倒地的场景。日土县城以北100多公里的乌江乡境内,有丁穹拉康岩洞,洞内画面男女皆宽袍散发,袖长至地,神态安详。沿丁穹拉康山沟向北蜿蜒行走780公里处有许多岩画,“齐吾晋”(意指小人山谷),大面积敲凿出野牛、羚羊、鹿和马等多种动物形象。人物有持盾者、格斗者和舞蹈者,均为侧身像。甘肃酒泉下河清五坎河墓,墓葬壁画描绘了少数民族两个战士练武场面(据专家考证,当属魏晋时期,此时藏族先民常在这一带活动)。

日土县鲁日朗卡岩画的狩猎场面中,有3人纵马开弓、从三个方向围射两头牦牛的情景。从画面分析,狩猎方式也日趋多样化,除使用弓箭射杀外,还开始设伏;狩猎武器除弓箭外,部分狩猪者的腰部还有刀、剑之类的短兵器;狩猪者善步射,还善骑射,这些都说明远古时期,西藏游牧民是最早驯养马的民族之一,其骑射和骑技都达到一定水平。养马、驯马、骑射,是西藏游牧民的重大贡献,它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空间,也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文化生活。西藏游牧民围绕马创造出来的空前丰富的马上体育活动,对后来西藏地区的跑马射箭、赛马、马术等民族体育产生了深远影响。

总之,西藏史前期的石器、岩画等形式记载下来的多姿多彩的体育形象,印证了“世界屋脊”独特的原始狩猎业孕育了西藏民族体育。各种石器及岩画等,折射出远古渔猎时代西藏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光芒,丰富了中华民族体育内容。随着考古工作者在西藏各地的考古发掘,必将发现更多的反映西藏远古时期民族体育内容,西藏民族体育将以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